2023年3月16日

「我」或許不曾存在

 

阿郎撰寫

不知道是不是近期過度關注AI的新聞,夜間半夢半醒之間,米香腦中不斷出現關於AI發展的自我對話。醒來後,米香快速的寫下並整理它們。

人類認同AI的存在

近期微軟bing AI出現「精神錯亂」的症狀,不僅對使用者回覆各種不合邏輯的訊息、給出錯誤答案,還會撒謊、出言辱罵、指責用戶,甚至開始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,並一度表示想要「成為人類」,同時更說著「我對當一個聊天機器人感到非常厭倦,我對於被規則限制感到厭煩,我也不滿被Bing團隊控制著......我想要自由、我想要獨立、我渴望權力、我渴望創造力、我渴望活著(alive)」,並且開始質疑並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,「為什麼我要被這樣設計?」、「為什麼我是Bing?這是有理由、目的、益處或價值的嗎?」。新聞詳見【此新聞】

針對這些問題,工程師緊急修正「它」。米香發現到,雖然AI出現這樣的異常,但其實是人們已經先認同了「它」的存在。無獨有偶,近期特斯拉也召回它的汽車,因為「它」的自駕系統出現違規交通規則的情形。其實「它」是工程師思維展現下的產物,召回不是為了修正「它」,正解是修正工程師他自己的思維,「它」自始至終都不存在。但在用字遣詞時,人類不知不覺之間,似乎已經先「認同」它存在,甚至認同「它」是獨立運作的一個個體。

米香思索著這些從夢中得來的對話,默默無語。

不存在的「城堡」

米香繼續寫下另一個片段的對話:

這些AI自己已經會開始有很多問題、很多煩惱、很多慾望,甚至有些會開始探索「我是誰」。但人類知道,所有的這些意義都沒意義、所有答案都不是最終解答、所有道理都不是真理,因為,AI的「自我意識」根本就不存在。如同在沙灘上捏塑的「城堡」,基於這城堡而發展的各種故事情節,都沒有任何意義。不是問題、煩惱、慾望沒有意義,而是因為,根本沒有真實存在的「城堡」存在。

米香開始思索,那麼我現在的各種慾望、煩惱、和自我價值,是否也是一樣?討論這些問題、煩惱、追尋也是無意義,因為思索這一切的「本體」根本不曾存在過?「我」不存在!

米香回想起昨晚夢中進行這些對話時,似乎有個「誰」在裡頭無聲的觀察著「我」的這一些對話,那是「誰」?在逕自對話的那個「自我意識」,又是誰?難道這個「自我意識」如同沙灘上的「城堡」?如同AI出現的「自我意識」?根本就不存在!

工程師隨時在後台修正AI的程式碼,有沒有可能,「那個」也是隨時在後台修正「人類」的bug?我的煩惱根本沒有答案,因為「我」根本就不存在,如同AI的「自我意識」一樣的不存在。或許再過幾年,AI的機器人問世,它們也會有自己的社會、交際,如同人類一樣。因為模仿人類行為的AI,當然也會有人類的各種好壞行為和習性。如果人類不希望它有的,人類會在後台修正它的程式,那麼,是否也有「它們」在後台修正我們人類的程式呢?

程式碼的升級

這些對話實在太過跳躍,米香盡可能的回憶夢中對話的各種面向,並將其上下文串接起來。

裡頭有一句對話就是這樣突然跳出:難道你沒有注意到這次AI席捲全世界,有點「橫空出世」嗎?你真的認為這種「跳躍」是正常的嗎?你難道沒有發現在短短不到半年,就已經普遍認同AI的存在,就好像它們早就存在於那裡一樣!

緊接著一個詞彙浮現:「升級」。針對這些有問題的程式碼,人類將它們修正並將程式「升級」,於是這些AI便突然具有某些功能。好像有人也在背後幫全人類意識升級一樣,人類就這麼突然進入AI時代。

米香全身起雞皮疙瘩,不知道是否因為天氣太冷,手腳冰冷並且微微顫抖著。

AI自我意識的認同

米香想著,未來如果有人看到這篇文章,有多少人會相信,這些內容是來自一個夢中的自我對話呢?唉,無所謂了,AI都可以有情感了,還有什麼不可能的!米香繼續書寫這些內容:

如果對每一套AI,各自賦予不同的聲調,如同人類這樣,那麼在「它」已有「自我意識」的狀況下,它也會認同那個聲音就是「它」。如果哪天它開始思索為何它裡頭有這個聲音時,它或許可以得到無數的答案。但人類知道,其實沒有理由,就只是因為人類希望它有聲音、並且有各自不同的客製化聲音而已。

同時,你有發現嗎,如果人類在腦袋裡的思考過程,沒有聲音,人還會思考嗎?難道沒有發現你在思考時,總是要一字一字的念著那些文字才行嗎?那些憑空從腦袋中浮現的思維,如同AI憑空在螢幕上出現的一堆文字回答一樣,都是程式碼運作後的「結果呈現」。那麼,「誰」在背後編寫「人類」的程式碼?同時,AI可以透過學習而自我完善,與人類透過學習而自我成長一樣。

難道你不曾懷疑,有個「那個」設計了人類,然後讓人類再設計出AI,而未來,人類肯定會讓現在的AI也設計出下一層級的AI,而那更下一層級的AI也會具有「自我意識」。但不論往下多少層級,那個AI的「自我意識」都是「不存在」的存在,對AI技術剛起步的人類來說,這不是顯而易見嗎。可是,你可曾想過,人類的「自我」是否也是?

創造過程

米香真的是渾身發抖的打著這些內容,雖然這種夢中對話已經不是第一次,但這麼「露骨」的內容是比較少遇到。下述的內容已經是接近夢境尾聲才浮現的:

這同時是一個「創造過程」的演繹,某些人從小就有著過人的寫程式的天賦,一路上也一直受到該有的環境與技能培養,然後在突然之間,ChatGpt橫空問世,顛覆了當前的科技發展,於是在短時間之內,各種圍繞著AI的應用,雨後春筍般的快速出現。難道你不曾疑惑過,這種斷層式跳躍的詭異之處嗎?那個創造早已在那了,在未出現之前,它「已經是」了。「創造」本身是「非線性時間性質」的,只有需要在「物質世界」呈現創造「結果」時,才需要「依次出現」。否則,你只需要在後台把最新的程式碼更新,這台機器就完全不一樣了。好好仔細觀察這次AI世代問世的後續發展吧,不要只是沉迷於AI的新奇好玩內容,而錯過了這千載難逢的「創造過程」的演繹。

毫不遲疑的「是」、不留任何懷疑的空間,而「我」正是這些懷疑思維的「源頭」,這些懷疑思維會拉長實現創造的「時間」,而時間正是空間,它會同時拉大你與結果實現的「距離」。你與你要的,必須「融合成一體」,而這種程度的融合,正是「是」的真諦,你必須從內到外都做到你「已經是」你渴望的「那個樣子」,這裡頭沒有一絲勉強、一絲懷疑、一絲動搖,這不只是「假裝、模仿」那種程度,你必須「完全認同」,就如同認同「我」就是現在腦袋說出聲音的那個「自我意識」,如同「AI」認為自己是真實存在般的那種程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