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

目睹你生命天空裏的明星而覺悟


一念行者 

問:請談談奧修或美赫巴巴。

對我來說,奧修或美赫巴巴是一個有關美和智慧的故事。當我冥想他們的畫像或閱讀他們的著作時,我感受了美和智慧。那智慧和美,在我的心和他們的文字相遇之中升起。我很享受這優美的無相之花,感謝宇宙裏曾經出現過這麼美和智慧的人物——那妙明真心的象徵或代表。

就自性來說,我們每個人和奧修或美赫巴巴都相同。他們不比我們多一點,我們不比他們少一分。只是殊妙的因緣,讓我們和他們相同的能量在不同的方面顯現,或顯現出和他們不同的形式。在思想的世界裏,不管我們與奧修相遇,與美赫巴巴相遇,還是與佛陀、與耶穌、乃至於老子、與莊子相遇,當我們注意這些優美智慧的聖人時,不要忘了你自己。就像你手持著一片鏡子,照映天空,照映小鳥,照映大地,照映櫻花樹……不管你的鏡子照到什麼,別忘了鏡子的存在。

從久遠以來,我們的心都習慣了追隨外物而完全忘掉它自己。我們看到花時,我們忘了自己,花朵盛開時我們喜悅,凋落時我們傷感,我們的心完全隨著外物的興衰勝敗有無而憂傷喜悅,起起落落。這是怎樣的顛倒?當我看見物而忘我時,我們是在顛倒。當我們的心被一種外在的事物得死死的時,我們成為物的奴隸。有幾何時,你是超然於物上呢?檢查你的心和外物的關係,回到你作為你世界裏真主的位置。

當我們驚歎地看到奧修的美或深深被美赫巴巴的智慧所吸引時,在那個時刻,你注意到你自己的存在了嗎?當你完全被一位外在的神所吸引時,你已經死了,因為你的意識已不存在於你那裏。如此來說,與這樣的神或聖人相遇對你是一種災難,因為你內在的靈魂飄出了你的軀殼到了別人的身上。當你迷失自己的根本,又與一位極具吸引力的智者相遇時,你的能量是外泄的,你在減損你的意識能量。

但當你看到一位外在的神或聖人時,你沒有迷失自己,你活在了那裏,你像鏡子一樣映照著最美麗的風景,最漂亮的櫻花樹,但你沒迷失;相反,因為他們的優美的,你更加復活了自己。如此來說,當你相遇這樣的聖人,那聖人就像火炬一樣地點燃了你。這樣的相遇是有意義的,因為他們的不但沒有把你的靈魂吸走,相反,他們的存在催醒了你的覺性。如此相遇,是真聖人們所希望的。

同樣是聖者,有人希望把自己打扮的十分耀眼、奪目,他們穿著袍子坐著殿堂裏,門徒們圍繞著他。這樣的聖人,通常是有目的的,為了吸引門徒,他們的內在常常有隱蔽的計畫,他想傳播他的思想,他的真理,或他堅固地持有一個想拯救人類的故事。但有另一類聖人與之相反,他們儘量地把自己打扮的普通、平常,不奪人眼目。他們不收徒,不建立道場,他們不想讓你以為,沒有外人的幫助你就不能解脫,他們不想把你的目光吸引到他身上而忘了你自己。

在靈性的天空,奧修、美赫巴巴、克裏希那穆提等,猶如天空的明月,那麼耀人眼目。然而,天空中有無數的星星比月亮或太陽更璀璨奪目,只是它們隱藏於更遙遠的黑暗自然發光。月亮並不比夜空裏的任何一顆星星更大更亮,不要看見明月而忽略了星星的存在。注意到,你自己正在作為一顆星星存在著呢。兩千五百年前,佛陀在菩提樹下睹明星而覺悟,你注意到你自己就是一顆明星了嗎?認出自己,你也能覺悟。

當我們活在自己的自性,每一粒塵,每一個念頭都如浩瀚夜空裏的一顆帶著光芒的星星。睹見自性中的星星,人人都將覺悟成佛。我心裏有無數的星星,它們璀璨奪目,皓如明月——奧修、美赫巴巴、克裏希那穆提、老子、莊子、達摩、六祖慧能、佛陀……如銀河沙,他們代表那心,存在於自性的天空裏。你所相遇的每一個人都是你的化身,說到底他們就是你自己。你能認出這點嗎?這是覺悟的起點。目睹你生命天空裏的明星而覺悟——認出你自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