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

無門之門 - 我是誰

心靈園丁著

2015年步入尾聲,從2014年底的因車禍離職到今年第三季的氣胸開刀,心境上的轉變可謂高度震盪起伏。只是在一連串的事件安排下,似乎總是圍繞著一個主題。歲末終了,僅以此文獻給走過生命幽谷的自己。


  • 東西方的門是相通的
據說希臘神廟入口處,刻著幾句文字,中文意思是:「認識自己」。巧合的是,東方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頭第一句話,便是:「觀自在」。我沒有深入心經,也沒有聽過別人如何解讀心經。我只是以自己的生命經歷,認為若要總結心經內容,應該就是這三個字:「觀自在」。而古往今來許多大師不約而同的提到,修行中最直接、最有力量的方法之一,就是問:「我是誰」。不論東方或西方都認為,在通往神的道路上有一道門,那是一道「無門之門」,那是通往神聖國境的入口。而這一道入口卻是在眾生遍尋不著的地方:「我自己」。


  • 一本通往神的導覽圖
對我來說,心經是作者在走完全程後,留給世人的一本旅遊導覽。裡頭記錄著作者這一路上的歷程、衝破難關後的新天地,以及過程中他所採用的對策,這是一本真人真事的生命傳記,一本紀錄一個活生生的普通人,踏上自我探尋的歷險記。

  • 導覽圖的風景
「觀自在」- 認識自己,是通往新世界的入口。不斷苦心探尋自己、認識自己的具體過程,便稱之謂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」。而認識自己所採取的方法,便是「照見五蘊」,透過時時觀照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來愈加深入自己。最終,作者發現五蘊的真相 - 「空」。走到了這一步,作者已「心無罣礙、無有恐怖」。自然而然的,作者會由內而外的「遠離顛倒夢想」,而達到「究竟涅槃」的存在狀態。

  • 動手寫專屬自己的心經
對我來說,心經是一本內在旅遊傳記,紀錄作者的親身經驗。只是,作者應該沒有想過,後人把這樣實踐性強烈的傳記,當成咒語般的每日復誦。縱使作者在入口處寫下:「觀自在」的通關密語,眾人依然坐在案頭死啃著這本傳記,試圖從書中「找到自己」。當我合上此經我了解到,此經的旅途始點不在心經本身,而是在經外,心經只是那「指向月亮之手」。

這旅程是否真如作者所敘述的,你必須自己親身去驗證。作者眼中所見的新世界,不代表就是我眼中的新世界。五蘊是否皆空、世界是否無意義?作者的答案不見然也會是我的答案、作者的體驗也不必然會與我的體驗相同,因此,我闔上了心經。


出發吧,沿路上的風浪或許很大,但,你依然必須親手寫下專屬於你自己的心經,進入專屬於你自己的希臘神廟入口,那通往未知旅程的入口,通過那無門之門 - 名為:「認識自己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