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1日

生命之流

 

阿郎撰寫

近期,米香經常抽空靜坐,回想自己這一生的職場生涯,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之感。有些事物自己很想要,也拚了命的要,多次與它非常接近時,但似乎總有一睹隱形的牆,讓自己怎麼樣都碰不到它。

職場間的轉換,好像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一樣,就這麼發生了,完全不在自己的掌控與期望之中。「有一點倦了」,米香發出感嘆之息,在職場上整天爭個是非對錯,如今回想,我又真的爭到了什麼?不過是信念、各自的經驗之爭罷了!說穿了,不過就是各自以各自過往的經歷,互相爭論自己所相信的方法誰的是對的的爭論罷了!

今天的米香與其說是消極,不如說是很平靜。他將注意力放在整個身體的感受覺知上,放鬆卻警覺周遭環境與身體上的感受變化。

又回到原點

不急不徐,米香開始敲著鍵盤記錄自己當下的感受:

「總是回到一切事情都索然無味、毫無意義的感受上,或許,這才是一切事物的本質 - 不具備任何意義。以至於人的這一生,要非常用力、非常努力的賦予事物各種意義,並讓自己盡可能地去認同它。一旦一個意義消失,便急著再去找尋其他意義來讓自己去維護、去守護,所以人生苦。或許,我們一生都是在維護、守護一個本質上不具備意義的人生,只是我們需要很努力地用各種意義來欺騙自己、催眠自己事情不是如此。只是本質就是本質,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,又會再回到一切事物不具備意義的本質上。這不是消極、也不需要失落、更不需要再去重建其他意義,只要去接受這個事實便是。既然無意義,又何苦費盡心力的追求呢?看看每個人都活得如此之苦、如此用力。」米香停下筆,靜靜的閉上眼睛,讓頭腦再度適當的放空。

前一陣子因為AI科技發展的刺激,米香文思泉湧,連續寫了好幾篇文章,但如今,那股創造的能量似乎平緩了下來。米香想起多年前的一篇分享:「無門之門」,終究,不論看了多少書、聽了多少大師演講,每個人都得自己親身去走這條路。只是坐在下面聽,不論聽了多少回,你依然只是原地不動,一步都不曾前進過。任何的經典都不可能讓我自由,我必須親手拆除困住我的東西。

身在這世界,但不屬於這世界

不經意地想到「雲淡風輕」這個詞,突然覺得這成語蘊含好深的哲理。慢慢地敲著鍵盤繼續的記錄著這股感觸:

「因看透而消極,並非真正的消極,那是因為看透虛假而不作為。他不是「主動的」採取消極行為。明知虛假,他沒有理由採取主動行動,因此顯得消極被動或無為,這不是一種「立場」,「超越、看透」不是一種立場。任何的立場都是建立在「我是這個身份」的前提下,但開悟者早已認清「我不是這個身份」,因此不會有任何的個體性立場。」

米香想起了印度的一位大師「尤迦南達」:

「他只關注神,他將每一件世間事都只當作為神服務的途徑。他並非棄世,而是在他眼中,根本就只有神存在而已,俗世是不存在的,也就沒有棄不棄的分別。他並沒有沉迷這俗世的事物,他在這俗世所做的一切,都只是在服務神、回應神。他的一切專注力都緊盯著神,一步一趨的緊跟著神,所以他不會落入俗世上不停變化的各種事物之間。縱然自我不喜歡,但他依然臣服於生命之流。臣服不是無為,而是積極的利用各種機會來消融自我、掙脫自我的擺佈。」

闔上了雙眼,電風扇運轉的聲音、風吹著身體的感受,「好想就這麼結束一切世俗關係阿」米香感嘆著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