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4日

生命的遊戲

 

阿郎撰寫

生命這一場遊戲,遊戲的結局在於找到「自己」,而最大的關卡,卻是必須消融那個尋找自己的「我」,才能找到自己。

遊戲設計者把答案就放在一開始出發的地方,最明顯卻也最隱密的地方。它讓你不斷的「向外尋找」,如此一來,你便無法一直待在原點,而一旦你開始出發,你便錯過了答案。「自己」離我越來越遠,而「我」越來越接替自己而存在,也就更不想找到真正的「自己」。

設計者把「自己」放在一旁,然後設計一個「我」來連結這一身體,再將「我」的一切又連結到「自己」。如此一來,就如同著名「桶中之腦」的理論,「自己」成了一個旁觀者的存在,卻是覺知不到自己存在的一種存在狀態,如同死掉的活人。「自己」只知道「我」存在,卻完全不知「自己」存在,他成了一個隱微、又幾近透明的存在狀態,只是在一旁照看這一切的發生,生生世世。

遊戲的玩家叫做【我】,自始至終都是他在玩這遊戲,但他卻是個幽靈。遊戲中,古往今來只有少數人破關而找到「自己」,之所以難度這麼大,是因為最大關卡的關主是闖關者他自己。「自己」自始至終都沒有進入遊戲中,而「我」自始至終只能在遊戲中,一切的造作皆由「我」而起,一切的追尋亦由「我」而生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