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7日

腦袋裡的那個聲音

 

阿郎撰寫

清明連假期間,多數朋友都有自己的活動,米香則習慣靜靜地獨自一人,每年都是如此,米香也不以為意。只是,米香今年注意到一個不同的現象:腦袋裡那喋喋不休的聲音,以及一個靜默無聲的觀察者。

看不見的龐然大物

米香不安的坐著,情緒躁動卻不知如何平撫。

「怎麼可能沒有人注意到這聲音?這聲音如此的聒噪、如此之巨大,大家為何還能像沒事般的正常生活?不可能只有我注意到腦袋這聲音」。尤其當我感到無聊時,這聲音幾乎快把我逼瘋了,這聲音又激發了焦慮不安的情緒,逼得我一定要找事情做、或者找人解悶、或者吃東西、或者忙著一些事情,就是不能無所事事。而這聲音聳立在如此明顯的地方,為何大家都像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?這怎麼可能!

難道大家沒有發現,我們自己根本無法控制它、無法叫它閉嘴、無法叫它靜靜待在那不要鬧嗎?它不可能是「我」,否則,我怎麼可能無法叫自己閉嘴?我不知道這聲音哪裡來、又是何時在那裏的?它平時好像就是「我」,然而,一旦事情不如預期,我就可以很明顯的發現,它根本不是我,它是一個完全不受控的某物。但是、但是,平常我所見的每個人,都是它啊!

似有似無的旁觀者

這幾日,米香一直注意到這樣一個事情:腦袋聒噪不停的聲音背景中,有一個非常細微的旁觀者存在。他是如此不顯眼的存在,以至於在多數情況下,我幾乎沒有察覺到他的存在。我不知道用旁觀「者」來形容他是否正確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是什麼。但我有一種隱微的感覺,認為他才是「我」。當然,我也不知道這感覺又是哪裡來的。但因為他的存在,我有一種不知哪來的堅信,就是確信這個喋喋不休的聲音,不是我。

只是,我接下來該怎麼辦?我要如何才能搞懂那個靜默者與現在這個喋喋不休的聲音?只要我一分心、或專注在其他事情上、或者有其他情緒升起,我就會失去與那靜默者的連結而陷入頭腦那個聲音的運作中。難道我要與世隔絕?但我又能去哪而能不攜帶著這個喋喋不休的聲音?

如果這個旁觀者發出訊息,除了直覺感受外,是否也需要透過思想的方式來表達?如此一來,這個旁觀者與喋喋不休的聲音在表達形式上,可能會是相似的,我又該如何區分它們?而這個試圖區分它們的「我」,又是什玩意?喔,我的老天,我簡直快要被搞瘋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